close


古厝的棉被,軟舖和冷氣空調都很舒適,

但是出遊總是帶著興奮心情的我,天還沒亮就甦醒過來,

門外簷廊的燈光,從窗欞細縫鑽進來,妻小都在熟睡著,看看時間,才早上4點多,

我輕緩的打開厚實古樸的木門,走到隔壁的正廳,

那裡整夜亮著燈,案頭上陳列的書籍資料引起我的興趣,都是介紹金門的書籍雜誌,

隨手翻閱一本"印尼的出洋客",專門介紹金門的僑鄉文化,

金門自明代中葉就開始往到南海各地"落番",至今已有約二百萬的金僑,

而且金僑有團結愛鄉的傳統, 功成名就便回家鄉蓋洋樓,(水頭聚落最多)

還有興學助學,最近的例子是金門大學......

讀著讀著,不知不覺天空開始現出魚肚白,接著鳥啼四起,

穿"過水廊",經"前落",到"前埕",

那裡有個石桌椅可以讓我邊看雜誌,邊跟這裡"最早起的居民"打招呼,

看到最多的是金門原生種八哥,還有穿著鮮明的"戴勝",

就在燕尾脊上跳來跳去,好不熱鬧,

(金門擁有全國密度最高的鳥種和數目,堪稱賞鳥人士必來朝聖的地方)

時間來到7:00多, 古厝的管家"黃金金"送早餐來了,有廣東粥和飯糰,金門的粥料很多很棒,....

古厝昨天4個房間客滿, 昨夜我們晚歸, 早餐時間,才和古厝的其他房客碰面,

大家邊吃邊聊,都愛這種自助的深度旅遊,...

我把妻小叫起床,不能再賴了,本來我還想更早去騎太武山的呢!

從瓊林古厝出發,我跟騎機車的阿如說在"屏東"(金門地名)會合,(因為太武山不能騎機車)

 我們2父子走伯玉路,接玉章路,一路踩著獨輪,

在金門,獨輪(或2輪)可以為王,因為道路筆直又沒啥車,兩旁盡樹空氣清新,隨處野鳥,蝴蝶飛舞....

正快意時,忽然聽到身後子安一聲慘叫,

回頭見他倒地,閉著眼都可以騎的他,這是什麼狀況?

原來是迎面"撞到"半空的毛毛蟲了!

昨天就聽金金說路上騎機車會撞到毛蟲,幸子安無大礙,

我安慰他,並轉念把這沿途的"恐佈"化為"趣味",跟兒子說,

『我們就來數數看這一路會有多少懸空的毛蟲吧』

 

『一隻!』『二隻!』果然數毛蟲的遊戲,緩和了子安的緊張感,

從這裡開始有許多登山客,禁行機車,沒有看到自行車,我們父子倆的出現引起每個人好奇

沿途當然是加油,讚聲不斷,因為忙著注意毛蟲加上一路陡坡,而且我們要不落地攻頂,

半途沒有下車照相或錄影,花了約莫20分鐘騎到毋忘在莒, 耶!

爽! 2公里,海拔252左右,一路陡! 大約豐原中坑的難度吧...

我們的路線是翻越太武山,下坡不久來到海印寺

寺前有遊客,我們走到寺後方探尋其他

沒遊客,這裡卻有精彩的字畫藝術,子安欣賞許久

 

續騎,來到這裡

這裡也是沒人來,天空霧氣,無法遠眺,但是環顧山石樹景如入畫中


橫越太武山上坡下坡共4公里,來到了"屏東",不知這個小地方的地名何來?

金門比台灣早1千多年有漢人,它會是先"註冊"的嗎?

不管如何,這個軍方文康中心,現在已是人去樓空,開始出現殘破景相,

最近金門縣政府在推軍營再生再利用,想想這裡可以做什麼呢?能停露營車嗎?


 本來阿如應該在屏東跟我們會合,電話聯絡上她竟然還在瓊林亂逛,拍古蹟,

『李大哥說最後一天會專程為我們導覽,你怎不等那時再來了解呢?』我說

『啊就喜歡咩! 你們繼續騎不要管我啦!』阿如電話中回答

 

好吧,我們騎我們的,子安在楓香林這段又看到另一種大毛蟲,

没有毛蟲,哪來的蝴蝶,沒有蝴蝶,哪來的鳥兒呢?

再騎到山后民俗文化村,

我們在這裡吃中餐,店家很純樸,生意很好但一碗湯好多石蚵才60元,

這裡是旅日金僑王姓所蓋的18間(古厝),規模宏偉

臨近獅山砲陣地,去看著名的240公厘榴砲

有它才保住了金門, 或可說,才保住了台灣


在這裡還可以看到砲操演練,聽說是一些金大學生,還有女生在其中,

最後"磞"一聲砲響, 操練結束,博得圍觀眾人喝彩


跟這裡的衛兵"郝伯春"互敬禮


 

騎光華路往馬山

 

想約20年前我出公差坐"迎賓車"來到這裡,身為小小一條槓的軍職但穿便服看不出底細,

不過人因車貴(迎賓車的格比軍車大),有非常專業的軍士出來為我解說,當時這裡可是禁地,

不是隨便人可以來的,

 

 

 

 

 

現在完全開放了

 

大陸近在咫尺


馬山一旁的沙灘,好乾淨,但是金門人長年無法親近海洋,近年來才大力提倡,全縣好多處泳池,

連國小都有設,下月7月12日我和子安還要來參加料羅灣海泳

 

離開馬山,騎西園路到述英國小附近,因為時間上怕來不及參訪最近在田墩成立的金門文化園區,

我們上了公車,金門搭公車觀光也是相當便利的,獨輪車又引起司機先生話提,我們說要到文化園區,

他好心的讓我們不靠站下車,節省一點時間,

 

新成立的文化園區,一旁是金大的金沙校區,還有銘傳大學金門分校預定地,

小三通以來,金門一直發展不停,連在這裡為我們擔任解說的金大學生,都可以看出他們的快樂...

在文化園區參觀近一小時,聽在地人大學生導覽更認識金門後,園區休息打烊我們離開,

(下次還可以再來因為我們只看了1/3)

獨輪往沙美車站,傍晚時間一路上遇到一些慢跑者,金門到處沒啥車,

跑步不會像在都市當吸塵器是很棒的,

國內有一位知名長跑健將金門人,也是因從小跟著答數的步隊跑步練就出來,

這幾年金門也有馬拉松賽事,一年比一年盛大....

我們快騎到山美時,經過自來水廠,發現這裡是給人免費提水的地方,

金門這裡很多免費,看病免費,公車免費,讀書免費,

加上金酒的福利,生態環境良好,民風古樸,治安良好,觀光資源數量之多與集中令人驚豔等等

難怪去年成為全國十大幸福城市之首,如有辦法,真令人想移居這裡啊!

 (待續, day 3, 戀戀微風馬場民宿)

今天的獨輪行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頂洞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