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過了,不管串聯或並聯,就算2顆是同樣新同廠牌,因為我的使用方式是單顆電池不平均放電,都會有小弊端,但架構是死的,人腦是活的,我的做法是2個電瓶分別都有電壓表

讓我儘量把重電力如冰箱接在飽電的那顆(冰箱是白天也在用),到了晚上才有平均一點的電力(意味較多的電力)可使用,不然白天充電不平均,一顆過充而一顆充不飽,意味電力較少,且過充對電瓶不好,(鋰電池的話過充會爆炸,如這段影片

我也很怕死,但我們用的是鉛酸電池,過充情形我們在家用無過充保護的充電機充電也時也常發生)

至於電瓶最怕的過放問題,因為我並非2顆新舊電瓶串聯放電,而是單顆各自放電,所以不會有過放電問題,單顆電瓶用到沒電不算過放,(不然所有充電電池都是用一次就out了),電瓶長期沒電或串聯放電時其中沒電的一顆被有電的一顆強迫做化學反應至不可逆狀態,才是過放電(我的理解)

也曾想過在輸入電瓶前先轉12v,2顆電瓶並聯,但這也是有小弊端,因為如果沒有充電也沒有放電的情形下,2顆電瓶的電位差不同,內阻不同,會互相消秏電力,而且輸入時24轉12也是能量秏損,

所以不如維持輸入的24v,出門在外靠太陽能只怕電力不夠,哪裡還怕過充呢?(生吃都不夠那還能曬乾)

點煙器下方的是太陽能充電控制器,

兩顆電瓶串連之間多加一個開關,打算平時沒有用電而2顆電瓶都已充飽時可以停掉充電(充電控制器已有這功能,但我多加了一個保護,如果有一顆過充,就應有所處置,不能等控制器的反應,因為它是針對24v而言)

但是,我一開始用了這個紅色的開關,是錯的,它有5V的電位差,造成串聯電瓶的總電位差變12+12+5=29V,充不了電


改成單純無電位差的開關,大太陽下立刻量到4安培的電流在充電迴路上

加上穩固的護蓋給老婆大人"餽咖"放腳,可以上去踩,也可以當小桌

這週要到苗栗福元居野營,帶電冰箱出門,可以變出綠豆牛奶冰來吃囉!

ps.

引用一段網路上的知識,在

http://mypaper.pchome.com.tw/batterymama/post/1303745368

5、過充電和欠充電有什麼害處?

答:過充電即蓄電池充電電流大於蓄電池可接受電流,多出部分即是過充電量,過充電主要是產生電解水的副反應,由於電池正極產生氧氣轉移到負極發生氧複合反應,會發生熱量,因此過充電量實際轉換成熱量使電池溫度升高,若不加以控制,會造成大量失水,嚴重者造成“熱失控”容量劇減,甚至變形等故障。欠充電通俗講就是未充飽電經常處於充電不足的情況下,極板就會逐漸形成一種粗大堅硬的硫酸鉛,它幾乎不溶解,即產生所謂的“不可逆硫酸鹽化”,使用普通的方法無法充進電,因此容量會一次一次地快速衰減。

6、過放電對電池有什麼害處?

答:電池在放電過程中正極活性物質,負極活性物質均逐漸轉化成電阻很大PBSO4,並消耗電解液中的硫酸,內阻逐漸增大,因此過放電時,特別是以較大電流過放電會發出大量熱量,並且電池的硫酸量很少,過放電時硫酸濃度減得很低,PBSO4溶解度大幅度增加,因此容易在極板上形成一種粗大堅硬的PBSO4晶體,即“不可逆硫酸鹽化”大大地減弱電池的充電接受能力,危害特別大。

10、電池電壓高容量就大嗎?

答:電池電壓與容量是兩個概念,電壓與電極材料和電解液濃度相關,電池的容量是活性物質經電化學反應產生電流而釋放出來的,它與各活性物質的量,反應條件及利用率,連接等有關,因此電壓高不能說容量就高,電壓低也不一定容量就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山頂洞人 的頭像
    山頂洞人

    山頂洞人cave-man

    山頂洞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