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著台中市父母成長協會的因緣(表哥張仁彰是理事長),我們和盧蘇偉(少年保護調查官)相識,

那時子安還沒出世,盧蘇偉非常特珠的成長歷程,藉著演講和出版品,已經深深影響了很多人的教育觀,

他自己有很長一段求學歷程被視為智障,但是因為父母只有包容鼓勵,從不嫌棄責罵,

讓他沒有對自己失去"自信",大學重考七次的毅力非常人能及,

後來是兵役加分才進入警大,在大二時找到自己的學習方法,

(他的記憶力很弱,分析力卻超強,就是說他的記憶體RAM很少很弱,檔案搜尋系統的建構力卻超強)

最後竟然做出博士論文等級的畢業報告,以前幾名優異成績畢業,

家中有小朋友而還不知道盧蘇偉的,應該趕快去認識他 

盧關的孩子盧蘇士(小豆豆)跟他一樣,小時智力測驗70,最後卻考上建中,目前念完碩士正在攻讀博士

關鍵因素也在盧蘇偉"看見孩子的天才"式的教育,

小豆豆還有一事也令人感動,

他國小畢業時雄心壯志的單車環島計畫,

在爸爸的支持陪伴下完成,並且父子合出了一本書,

十幾年前在那時還少有人單車環島,而且當時小豆豆才小六,在路上被視為瘋狂,

一路也沒有褓母車照顧,父子2人單騎便上路,

小豆豆在書上詳盡描述他們一路踏實騎過的地名,人,事物,和歷盡風雨烈日考驗的人生感受,

這讓我想到自己帶著孩子環島這麼多次,他們卻還是不知哪裡是哪裡,

因此今年新春台北行,我才有"把出遊行程交給孩子"的做法

---------------------------------------------------

我們家會獨輪車,也是間接從盧蘇偉而來,

第一個用獨輪車環島的團體是"飛行少年",

那是盧蘇偉,帶著一群受保護管束,每個都有"非常行為"和背景的少年,

為了要讓他們重建自尊自愛自信,

冒著他的公職可能"出ㄘㄟˊ"的危險,

用愛,包容,和非常不容易的心理管教方式,

完成的一項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和創舉,

最後被拍成了紀錄片在公視上映

----------------------------------------------------------------------

因為獨輪車開車易攜帶,短程代步很方便,出遊時我幾乎少不了它

另外因為用獨輪經常被好奇,要問路問景點什麼的,很容易得到幫忙還有交到朋友,

這麼樣只是獨輪代步數年,去年開始在網路上發現獨輪其實還有很多極限和花式的玩法,

而且找到國內也有獨輪車高手邱俊傑,

便帶著子安去拜訪求教,(印象深刻是在一個颱風天出門),

很感謝他們那次的相授,

之後又參加了張見都(退休校長)辦的獨輪車裁判講習,

擔任台中議長盃和全國教育盃的一點工作,

也參加了教練資格講習,每回都接觸更多的優秀車友和教練,和他們學習交流...

目前獨輪車運動在桃園已盛行到全縣近半數的國小在推,

中部也開始在熱門起來,(這次全國教育盃中部學校成績亮眼)

子安在800公尺競速項目國中組中得全國第三,我也下去公開組的玩一玩

我記得約40年前自己小時候,媽媽買了當時鐵製的輪鞋給我玩,還被阿公罵,

哪裡想過現在直排輪那麼普遍

很多小朋友會這項"才藝" 

獨輪車學習過程艱難但是"學的危險性"不會比直排輪高(可以人車分離)

上手以後不會忘記,可以運動/使用的場地也比輪鞋,滑板多很多,

誰知以後台灣會不會像日本的國小,獨輪車跟游泳一樣都納為體育課程呢?

---------------------------------------------------------------

我們家的子安最近上了報,

因為他的英文20分,

哦!不,是因為他的父母不緊張,

哦!不,是因為他的母親不緊張, 他的父親緊張也沒用也不想逼他.....

但是既然課業非子安所長,他上國一的第一個寒假,

我們不是逼他上補習班"補救教學",只是讓他有個事情去忙,

就是教人家獨輪車,

我們認為這對比較木納的他會有"社會化"的幫助,

為了讓他能持續進行和加強他的責任心,

也收學費(讓他不能隨自己高興教或不教,因收了人家錢就得更用心)

一開始我陪著他教,事後父子討論研究,

漸漸的子安也能獨當一面了,

像是他獨力教了60歲的葉先生現在已會騎,

(他說他現在每天騎數公里運動),

還有剛升小一的阿彰也很喜歡找他,

到現在,其實子安已經比我來教的效果要更好,

(小朋友跟他學,頻率接近,大人跟他學,心情輕鬆)

我也很高興他透過"教別人"這個角色,不再像以前那樣木訥,也比較懂得瞭解別人.

這是課本上學不到的.

----------------------------------------------------

去年夏天我還愛上了獨輪登山,


因為獨輪在平地上,速度和安全性還是不如2輪,只有方便攜帶而已,

但是我發現用在爬坡,獨輪卻是不遜色的,

在經常訓練和挑戰過一些陡坡路線後,

今年我自己有個目標,就是要參加每年9月自行車界的NS武嶺盃,

用獨輪車上去,從地理中心碑到海拔3275的武嶺,有55公里,

因為有7小時內完成的關門時間限制,應該會前22公里到人止關的部分用36吋,

後面33公里用26吋獨輪來跑,

那台36吋大獨輪車是仁彰哥哥給我的,

而它是盧蘇偉送仁彰的,聽說有一段時間盧蘇偉騎它上下班,

現在換我拿它來上下班,

如果今年真完成了武嶺盃,我一定要請盧蘇偉幫我簽個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頂洞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