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內容2014年更新)

民國90年開始車床露營,

”藍天為幕,綠地為蓆,四海為家,浪跡天涯”是我當年偶發的靈感之句,

第二天,我便把它用電腦割字貼在車身,(廣告割字是我的本業)

我環島露營多次,最長8天7夜(因為必需工作,連假能玩最多如此),也把車子遠征到澎湖回來(201年),(最想要有一天條件許可,到國外或大陸一車床旅行週遊個幾年再回台)

經過多年的露營實際經驗,目前我的露營車功能,可以做到

1.床位還蠻多的,一車睡11人,(當然,就像6人帳不會睡6人,我們最多有睡7,8個)

被電台主動採訪 過

2.半夜(或行車間)車內可以上廁所,有固定如厠空間

3.車尾5秒鐘可以變出浴室,有80公升水可煮出熱水洗澡

車尾浴室

4.雙邊車邊帳,亦可當車尾帳,可快拆,(加上圍布蚊帳放行軍床又可睡好幾人)

5.車尾2秒鐘變出炊事桌

6.車頂可放4,5台腳踏車

7.人多(約4大1小以上)車內睡不下時,放下4,5台腳踏車,還可以再搭出車頂帳(3分鐘完成)可再睡2大1小

8.車內有張小桌,不管車內是在"床"或"椅"狀態時都可用,

9.晚上有充足led燈照明,可以讓孩子讀書

主要裝備是

山頂洞人車邊帳  (因為愛露營誤入歧途,我的一項開發,販售了一些還蠻受肯定的)

車頂白鐵架,下方床板夾層,上方有平台(供搭車頂帳及放腳踏車),並有太陽能板

4個20公升水箱串連成供水塔

尾門白鐵梯子

行動馬桶

DIY可變床<->椅,下方炊具,棉被,衣物的置物空間

壓縮機電冰箱

雙口爐,瓦斯桶,特製白鐵煮水箱,

副電瓶

其他如圍布,炊具,小東西不提

。。。。。。。。。。。。。。。。。。。。。。。。。。。。。。。。。。。。。。。

13年前,開始成為車床族,每次玩回來,都會想如何讓露營更簡單更舒服,幾次想到好的點子,還會興奮到睡不著,利用工作的空檔DIY,然後期盼假日出去實驗,

當時每週六都還開店到4點,但是我們都在晚上出發,有一次邀鄰居到阿里山,週六晚上7點才出發,到阿里山的停車場約11:00,因為我們是車床族,最大的優點就是不必找平地搭帳,不擔心半夜大雨,把車停在安全安靜的地方很快就可以睡了,我的鄰居1大2小讓他們睡車頂帳,我們睡車內的雙人床,敏寬小一塞在前座,(他什麼姿勢都能睡,當時我們還没設計車內第二個舖位),第二天一早和遊客擠小火車上山看日出,下山則是走路下來的,走2,3個小時吧,下午我們還到達那依谷走了一圈,也大蓋走了2小時,一整天都背著3,4個月的子安走路,第二天還是精神百倍的繼續工作,這都是因為週日玩得盡興的緣故,英文的(休閒)一詞,是RECREATION,很有意思,它是重新RE-有創造力CREATION,組合起來的單字,那便是我們當時的寫照。。。。

我們從來不煩腦出遊住宿的問題,也很少用到營地,(當時自己老家在卓蘭就有農場和木屋),我常到沒水沒電沒厕所但是一定要有好風景的地方,就像下圖在”國境之南”,屏東聯勤招待所外面,有士兵站哨的海邊,可以讓我一早醒來,可以在車內溫暖的被窩裏看窗外的海上日出和情侶   

(人在車內的被窩,望出去是海上的日出)

對我而言,那才是真正的露營生活,

而且如果出門7,8天,也要輕鬆舒適,(絕不會半途受不了臨時找旅館)

比如說洗熱水澡的問題,我們有自己的浴室,5秒鐘就變出來,5秒鐘就收起來,下圖那種衛浴帳我後來已不用了,

我們是這樣解決的,只要一片布,空間又大,大人小孩一起洗,

車頂有”水塔”,80公升的水,夠一家子洗得很爽了,還可洗頭哩,一開始只是用水壺煮,容量不足

還要有一人在帳外幫忙

後來用一個訂製的鍋子煮,雙口爐可以同時發威,5分鐘內就可以開始洗澡,自己在帳內桌板上操作煮水邊洗澡,,冬天保證洗得熱呼呼,(洗澡者自己控制水塔下來的冷水,和雙口爐大小火,萬一發現冷水的進水沒水了,還有一鍋熱水可以結束,不會有一身肥皂卻沒水了的窘況)

有一次在港口買條大鮮魚用這鍋子煮湯,和姊姊2家人吃不完,

平時裝餐具,翻過來當還可以當鍋蓋,

下面那個東東原先是設計來煮熱水澡(熱水爐,裏面有迂迴隔間,上方冷水進左方熱水出),後來洗澡用不著(發現還是隨時有一鍋在眼前最實際),把左邊的熱水孔蓋起來,上方的入水口煮出蒸氣,變成可以炊包子的蒸氣鍋,如上圖,一次炊10幾顆大包子

我的車頂平時是我修招牌的工作平台,出遊除了可以放水塔,和搭我自製的車頂帳外,車頂帳收起來我還可以載五六台腳踏車,(因為不是好車,所以可以隨便疊疊,好車當然是不行啦)

當時還沒研發出車邊帳,出門又是撐又是拉的

後來才研發了車邊帳,

這是我的自製車頂帳,我們曾在大雷雨天睡過,安得很,(這是第一代,很醜,但也用了好多年)

後來為了受採訪把它重新做做,才不會上鏡頭像流浪家族似的

有一天心血來潮,再改外帳成彩繪版的

(第一代車頂帳內部,當時還做一部分透明要看星星的)

車頂帳內,猜猜我老媽手上拿的密封罐作啥?(有時半夜用到)

有一次參加大露營活動,我們山頂洞人一家和黃縣長合影,雖然我們家被安排在最角落没有跟車隊同區,

他當時第一個走過來要參觀我們這一"攤",而不是去看其他制式的客廳,大概是很訝異『這什麼山頂洞人呀』

車邊帳內可以放4,5張行軍床,有一次我們11個人露營,還是没用到帳篷,

如果只有我們一家4口出門,我們用不到車頂帳,因為車內有2張雙人床可用,不用懷疑,是2張,一張在前座上方,而且大人一樣可睡,也可以翻身,我們叫它中舖,(因為車頂帳是上舖)

比較好奇的是中舖厚厚的床板要收納在那裏?

前座床板的魔術空間

我們還有一個下舖雙人床,(這是舊照片,後來加了軟墊和可拆洗的藍色床套,不舖鋁泊了)

下舖床2秒變椅子,不用什麼滑軌,(這是第二版,用最久4,5年以上)

這是目前在服役的車中床椅,增加了第二代浪費掉的椅背空間

車內有個桌子(舊版桌腳)很好用,不能防礙到腳的活動空間,變成床時也要能用,

下雨天不想下車或者在合歡山一早起來弄早餐,就在車內桌上解決

床下中間有放長條物品的位置

這裡看到我的”料理台”,一塊板子解決,連桌腳都省了

還有行動馬桶一定要介紹,很好用,固定放在車上,蓋起來沒臭味,只有如厠時大家忍耐一下下。。。

在高速公路塞車,有人急需時,只好容忍一下暫時的味道,下圖阿媽後方那個就是馬桶的固定位

14年前,我常想有露營同好能跟我一樣,自由野營,輕鬆露營,但是無緣遇見。

這幾年營地和露營人口比14年前應該是增加不少,網路也發達了,希望我的改車經驗能帶給同好們一點幫助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頂洞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